喜欢留评论,不要频繁点红心【有ptsd

皮格马利翁


百日活动第十四日。

各位太太的粮都超---棒,相比之下的我简直自惭形秽……【碎碎念】

标题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为此还衍生出了同名的"情结",该情结在电影《窈窕淑女》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那么,请各位慢慢享用。






杰诺斯是一个以文字为生的作家。


他对于文字的掌握微妙而有趣,毕竟身为一个普通的作家,存活在这个社会上的第一反应是进食,而不是单纯以产出文字表达出自己的存在感。所以他的文字在不少评论家那里几乎是屡遭诟病的一一但这又能如何,杰诺斯并不在乎。


可是那群评论家对于杰诺斯的口诛笔伐是呈跟进趋势的,杰诺斯以文字为生活但这又能有什么办法呢?辞去这份工作?对现在的自己而言也并没有什么意义,徒增的只有日以继夜的无力感和空虚感而已。文字被输入电脑,再经过打印机的处理,杰诺斯小心地数着关于那些被称作"任务"的纸张,整理成册并套入文件夹中,只有这时杰诺斯才会感觉到那些文字是活着的、温暖的,与皮肤温度相似却有着亲切的触感,但这份温度也是奢侈的,再处理些许,纸张也会变得冷冰冰,板着一张谁都不认的面乳,被递交给编辑,被传递、被磨损,最终生命结束在碎纸机里。



在又一次递交报社给他分发的"任务"后,回到家,杰诺斯看着自己书桌上散落的线稿和潦草的草稿,那些被填满的纸张昭示着自己所创造出的与现在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任性的英雄在他的世界里活着,英雄足够强大,也足够平和,他能平静接受来自暴雨侵袭的世界所给予他的一切,也能只为空暇时间里的超市特卖而奔走,创下一个小时内超过两座城市的纪录,即使这位英雄早已习以为常。杰诺斯已经将这位英雄刻画到极致,费尽自己的心血,与此同时,杰诺斯甚至觉得他的这位英雄有一点可爱,带着足够的纯粹和对成为英雄的热忱。"每个人都会抱有一定的英雄情结,区别只在于情结所表现出的大小。"杰诺斯抚过印有英雄名字的纸张,上面的文字浮动如漩涡,杰诺斯抬手确认,却发现那些墨迹在纸上泅成一团烟雾,随着中心的破裂向外延伸犹如光秃秃的树杈,在冬天的空气里结霜,但那些树杈是有生命的,牠们独自向外生长着,黑色的墨液是牠们的树叶,以杰诺斯手中的纸张的墨点为圆心,张开的树枝为半径。




而牠现在,开始吞噬了。



杰诺斯醒来后发现自己现在处于一座普通的小城镇,他的父母和善可亲,可是他总觉得有一样违和感如影随形,哪里不对?哪里都不对。



直到十五岁时的那场大火来临。那场大火点燃了地平线,杰诺斯现在想起也有着身体被焚烧、皮肤被火舌舔舐的奇异错觉。那种与生俱来的火焰的癫狂舞蹈,撕咬着他记忆里最后的恬静和温暖。遇到博士后,被博士所教导、听从他的建议乃至被改造。


他至今能听到来自深处的暗语,犹如梦魇。


火种从杰诺斯十五岁那天被种下,不得不承认,那火种在种下的同时也摧毁了他,杰诺斯看着脚下的水洼,被搅浑的水洼中能够清晰地看到杰诺斯的脸,眼睛燃烧如太阳。


嘈杂的语音向他袭来,但依稀能听出声音主人的音色。


"你……忘了我的……目的……吗……?"

随后的几年里,他一边追查着当初毁灭他所在城市的改造人,一边查询着在脑海中响起声音的声色记录。


"你忘了我的目的吗"


什么意思?

直到他遇到老师,琦玉,他才得以确定那个声源的确来自于哪里。


滴答。

杰诺斯觉得,是时候找博士修理一下自己的听力系统了,不间断的耳鸣以及从未被发现的电磁干扰现象,这些问题反馈后足够使博士忙碌很长一段时间。


"滴答。"

"这是什么……"又一次的,仿佛在提醒某人一样的声响。





"我想起来了。"

杰诺斯眼前如走马灯一般飞速展开胶片,上面有着他刚刚降生到现在的一点一滴,所有的事情,他此时终于发现自己所谓地"记忆力超群"指的并不是单纯脑中抑或是其他终端的存储量,而是这些被自己称为"记忆"的存在,只不过是早已被本人整理成册、随后被安放至脑中记忆宫殿的剧本而已。


所有演员、场景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唯独出现了一个个例------这个人就是作者杰诺斯自己。


他触碰了自己的英雄,并将他视为自己的老师、不可或缺的半身,爱恋的种子从心脏中蓬勃而出,最终长为参天巨树。杰诺斯认为自己在这场博弈中,是属于胜利的那一方。


但在命运的赌桌上,从来都没有"赢家"这种说法,以前是,现在是,将来更会是。



杰诺斯想起了自己身为人类的一切,而他所创造出的这个世界对他的排斥力也同样是巨大的。简单而言,即为"旁观者情结"。杰诺斯作为创造了这个世界的创造者,意为造物主",当记过创造出的世界勉强处于一种平衡时,这个世界就会短暂排斥造物生所给予的外界力量,这种外界力量被译为"上帝之手"。而当世界再次进入混乱时期,世界内部的时间所施加的力量会在一瞬间压制造物主所施加的力量,并使世界趋于平缓。这就奠定了"造物主只能够观察这个世界并做出一定调整而非倾覆整个世界"的基础。


这个世界现在开始排斥他们的创造者了,杰诺斯小心计算着这个世界所将会给予他的一切,万幸的是,由于老师居住的住所是方圆百里少有人烟的居民区,所以人能做出的干扰经过杰诺斯的计算并浮现在眼中的显示屏时,杰诺斯不禁松了一口气,概率不足千万分之一。


即使如此还是要多加防范才是。



"……Z市区域内发现多例怪人,请居民们严加防范并小心财物……"


琦玉抬眼看到正在看新闻的杰诺斯,问道:"杰诺斯怎么了?新闻里有什么吗?"


杰诺斯指了指新闻下方一直在滚动的显示屏"老师,H市现在有限时降价的20%活动,我刚刚查询了一下,限时中包括的产品有13种肉类25种蔬菜11种调味品还有限时咖喱……"



"还说什么!走吧!"

"是的,老师。"



杰诺斯对于自己的计算抱有足够的信心,但他失算了,这个世界对他的排斥正在接近饱和点,他对所看新闻里所出现的已知怪人进行了整合、概括和统计,有因为太过痴迷空间跳跃而使自己变成手持空间转换器的疯狂科学家怪人,也有吞噬空间物质到不知名空间的四次蛔虫。


所有的这些,都是冲着杰诺斯自己来的,他们被世界的意志影响,提前成熟,正在往这里涌来……!


这就是所谓的"世界修正",而当杰诺斯被世界排出,脱离整个空间后,世界会加速时间的流逝,介时不会再有人记得"杰诺斯"的存在,甚至开始怀疑他是否存在过。


的确是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但当那个炸弹怪人冲上来的瞬间,杰诺斯没有经过思考就冲了上去


冲到了他的老师面前。


他很明白,这种威力的炸弹连老师的一点皮毛都擦不破,当初他们初遇时他全力的焚烧几乎毁灭了500米所形成的巨大包围圈,但他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亦或是自己已经将自身设置变成了:



数据库开启
《改造人守则》

改造人守则第一条:在任何情况下消灭怪人。

改造人守则第二条:在不伤及其他人类的情况下消灭怪人。

改造人守则第三条:在任何情况下保护老师。

……


杰诺斯面前闪现出巨大的白光,随后便是焚烧的热浪。

……奇怪,改造人的身体也会有烫的感觉?



当杰诺斯清醒后,他发现自己手中还拿着写有英雄琦玉的纸张。


穿越之前的所有乃至一切都没有变化。

杰诺斯抚过带有老师名字"琦玉"的字样,却发现自己进不去了。



杰诺斯试过许多方法,从黑魔法到古代炼金术的禁忌。乃至求助于未知的力量,企求聆听自己内心的乞讨------他无疑是虔诚的,但没有任何一个神再次实现他的愿望。


"再试一次。"这是杰诺斯对自己所说的。


"也许下一次就成功了。"


书页毫无反应。


因为他的神,是他的英雄,是"琦玉"这两个字本身,没有信仰的信徒,神自然不会搭理。


杰诺斯几乎就要放弃了,他拂过当初离开那个世界的那一页,上面只有寥寥可数的几行字,很明显是一个还没有结束的故事。他开始动摇了,杰诺斯并不清楚自己会不会把这本书写下去------有着老师存在的这个载体,还有存在着的必要吗?


书页上渐渐泅出了字迹,仿佛墨汁滴入水中,墨迹四散,小型的粒子被水包裹划出曲折的轨迹,最后在墨汁染满整片区域的同时沉入杯底。


杰诺斯心中警铃大作,他一再确认这和当初的步骤并无二致,但书页上所浮现出的字迹出乎了他的意料。


整页上满是涂黑的字迹,月白的空隙被黑色的荆棘遮挡,最终埋葬在深处。





"禁止通行。"



一整页,都是这四个字。

书中的内容无法经过二次更改,更无法经过外界力量强制打破,书页上的文字只是牠的载体,牠的根本更趋向于未知的力量,而在这股力量当中,流转着物质、能量的转换与消亡,熵逐渐叠加,无法实现突破。这也同时意味着-----杰诺斯,从今之后乃至永远,都只能看着书中的老师。他无法触碰他,尽管琦玉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但这不移,杰诺斯的野心远远不止这么简单,他想要触摸他的老师,他的憧憬,几乎是他所谓的一切,而他会对实现这个愿望的道路无所畏惧,终点时他所希冀地是琦玉仍然会回头对他说:"杰诺斯,今天的晚饭是火锅!"。



但这已经永远都不能被达成了,他的老师被神永远地关到了窗户的另一边,他永远到达不了的那一边。


怎样都好,杰诺斯呆滞地看着细小的微粒在书页上浮动。微小而轻盈,这就像他一样,在这件事实发生之前,神早就打好了"小小的玩笑"的草稿,神不会掷骰子,但这并不妨碍他的行动力,站在命运赌盘前的个个都是赌徒,区别只在于你所下的赌注大小和是否翻盘而已。


耳边传来悉悉索索的奇异声响。杰诺斯心里好像想起了什么,又好像没有,他成功抑制住自己想要颤栗的手,手指沿着书脊向下移去,书被侵蚀的黑色已经慢慢褪去,在那片耀眼的白中,有一行字慢慢地浮起

"琦玉说:"你回来啦,杰诺斯。"

杰诺斯的手这才小心地抚上这行字,他颤抖地将空出的另外一只手赋予了"找一支笔"的任务。

他很快地就找到了笔,并在琦玉所说的话下面重新开了一个字头,笔尖落在纸上,有那么多的话语想要倾诉,有那么多的情绪想要表达,但直到话语写出的那一霎那,杰诺斯依旧,只写了

"杰诺斯回答:'是。老师,我回来了。'"

杰诺斯对于炸弹怪人袭击他后这一段日子的失踪闭口不言,琦玉也和他打着哈哈就过去了,他自认为是一个不合格的老师,但徒弟不想说的意愿已足够明显,他不会强迫他。

而且琦玉也有私心,只要杰诺斯回来了,无论他说什么,琦玉都是信的。

从此以后,杰诺斯也不是没有想过再次进入这个世界,但对于这时的他而言这几乎是奢望了。他继续写着他与老师的故事,从A市到Z市,从海洋到陆地,从沙漠到丛林。

"这就是我们之间,最近的距离了。"

杰诺斯将手放至自己的胸膛,他能够清楚地听到那来自于胸腔里身为"人"的证明。



也只有牠还记得老师残存在那里的温度。

杰诺斯在书中继续描绘了一个作为他虚影的存在,而他依旧无法触碰他的老师。



在书中的人不会变老,杰诺斯可不会,他的眼睛渐渐老花,皱纹爬上他的四肢和脸颊,耳朵也变得迟钝,他却依然写着这本书,这本书也变得越来越厚,杰诺斯终于可以自豪地说"自己写这本书写了一辈子。"但这还不够,哪里不够?杰诺斯说不清。

他终于成为了一个孤僻且执着的老年人。



直到他两眼昏花,安静地躺在躺椅上,双腿的肌肉已经萎缩,再也不能以几公里几公里的方法计数自己所跑的距离,连走路都变的奢侈。杰诺斯自己躺在躺椅上慢悠悠地晃着,阳光安静的透过窗户打在书页上,风干的字迹在阳光的照射下浮现出了一颗一颗的星星。



杰诺斯摸索着自己在书中留下的标记,他靠着眼镜努力辨别书上的字迹,他的眼睛已经看不出老师所浮现出的字样了,但杰诺斯不在乎,手也好、笔也好、触感什么的也好,即使只有一点点,他也要有感知老师的机会。


阳光在视网膜上小心地晕开,当中荡起一片一片金色的涟漪,像极杰诺斯和琦玉一同走过的那片沙漠所掀起的沙浪。那时的沙子掀起如金色的屏障,晃花了人的眼睛。而杰诺斯小心地给琦玉披上因风大而吹下的兜帽,琦玉则掀了掀杰诺斯的帽子使里面的沙子跑出来,而后抚平。



这样的时光已经……走了很久了。




这时不曾久违的声响穿过了杰诺斯的耳膜,杰诺斯微微转头,那样能使自己离声源稍稍近一些,即使杰诺斯已经知道自己再怎么做也无法听得更清楚,但他还是那样做了。


昏花的眼睛模糊透出一点点影像,杰诺斯辨认多时才确定那是一只手臂,那只手臂试探性地从书中伸了出来,与记忆里的如出一辙,充满力量与生机。那只手臂谨慎地摸了摸将书放在膝盖上的杰诺斯的手,又小心地缩了回去,但不一会儿又摸了回来,仿佛在确认,又仿佛在询问。
等到杰诺斯重新将视线聚焦到书上时,却发现摊开书页的那里,好像站着一个人型。准确的说是半人型,因为书页摊开的面积只能勉强挤出上半身。

杰诺斯努力聚焦着视线。他已经太老了,手臂已不再年轻,腿脚也不再轻巧,皮肤宛如树皮般粗糙坚硬。

但当那只手臂搭在他的双手上,杰诺斯回应一般缓慢地与他十指相握时,杰诺斯却清楚地看见那个人嘴角上翘的角度,微笑的眉眼。以及听见那个人说:


















----------------"欢迎回来。"

评论 ( 8 )
热度 ( 36 )
TOP

© 冷CP自high组 | Powered by LOFTER